自深深处

我爱的他爱着他——什么才是真正的脆皮鸭

并不太想用所谓的名人名言、墨守成规的排比修辞老套路开头,既然是自己约莫三七分无厘头的想法,那么也不必太正式了。
 从古至今,父母之言媒妁之命,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们从小接触的就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的观点,当然,在我还没有接触到所谓的“脆皮鸭”之前,我也依然是这浑水中的一粒罢。
 但当自己接触到这个领域时,才会发觉心之所向之地是在何方。
 目前来看,很多人对“脆皮鸭”依旧持有固执的一己之见或是社会的舆论洪流,但若你没有触碰到优秀的值得一看的作品,甚至连尝试都没有尝试过,又有什么权利去说三道四这不好那不好呢?
 真正的“脆皮鸭”,即“脆皮鸭文学”、“耽美文学”、“同志文学”,甚至包括腐向作品。
 不知道大家注视着这类词汇,是否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觉得有些恶心,觉得遥不可及,还是觉得过于露骨?
 我并没有批判性的意思,只是想告诉大家,当你觉得有这样的感觉之时,说明你依然对这个领域存在误解和误区。
 方便说明,之后我会一直使用“脆皮鸭”三字儿来代替一切作品,所以不用担心。
 因此总结来说,“脆皮鸭”已是无数冉冉压抑的新星,从地平线那黯淡方喷薄而出,只不过还未能光芒四丈、盈漫绯空罢了。
 牛鬼蛇神,形神俱灭
 我知道一提起这类字眼,众多人脑海里总是浮现出的是“黄色”、“暴力”、“作呕”、“不可思议”这类的词语,这很正常,因为我一开始这样的。
 而且,这个领域当中也的确有这样的作品,不过同样能分为两大流派罢了:你能找到好的,那自然有中心有主题有深度;反之,你找到的是不好的,那就是一昧的“为肉而肉”、“为车而车”。
 譬如nicotine大大的《活着就是恶心》,里面的露骨情节数不胜数,甚至到了一种“过分重口味”的地步,读者可以说是“难以下咽”了。
 但Ta很好地结合了主奴权利、贵族战争、人心本性等哲学向的内容,这样一个宏伟又不失精神力的主题,有力地创造出动荡黑暗且倍感压抑的世界,一遍遍拷问人心,足以同狄更斯的作品媲美。
 另外,作者的文笔也很出彩,随便一抄就是名言佳句:
 “哀未大于心死,而最残酷的死亡,也未过于心已死,肉体却还活着。”
 在此就不一一罗列了。
 里面的两位主人公百分之百算不上进步青年、社会青年、新时代青年的代表,他们在权利、物质、金钱中逐渐丧失了自我,变得麻木不仁,在性与爱的悬崖边缘徘徊,最后跌入万丈不复深渊。
 可他们却从未忘记自己心里真正爱着的人是谁,尽管在肉体上已不配被爱
 读起来很渣,也很令人心疼。
 因为在二人周身都是黑暗之时,那种所谓“世间真爱”的扯淡的滑稽的“爱之光”,也就显得不堪一击、不自量力了。
 “起风了,别怕冷。”
 摘自《活着就是恶心》的一句话,看起来是平日里微不足道的寒暄问候、叮嘱叮咛,但在那个时候,肉体和灵魂所及对象竟如此不一——但我也始终相信,真正的“桃花潭”,是建立于类似“柏拉图之恋”的精神恋爱之上的。
 所以,过分的情、色描写的确是脆皮鸭里的一股风气,但绝对不是歪风邪气,若能掌握更高的切入点和道德点,把好适当的尺度,的确能够成为一部好的作品——足以让人忽略Ta是一本脆皮鸭性质的小说。
 当然,像诸多类似《乐可》这类的文章,在这儿我就不提了,不是不好(毕竟任何一部作品都是值得尊重的),而是相比于其他性与爱与肉与车的脆皮鸭文学,确实是稍有逊色、为肉而肉罢了。
 但是,依我个人而言,还是比较喜欢清水一点的文章,过分重口总是让人身心不适。
 所以,脆皮鸭中的确是有你们第一所想到的“黄”、“暴”情节,但也不失好的作品。
 惊涛拍岸,相濡以沫
 一部优秀的脆皮鸭,一定是建立在“情之所钟”、“有血有肉”上的。
 我一直看不下去言情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言情作品中,里面的男女主一旦确立关系,就会周身都是粉红泡泡、甜腻得令人发指,读到腻处,不免令人作呕,甚至连最基本的剧情线都被感情线淹没了,连中心主题都变得模糊不清。
 另外,在时事潮流的推进下,言情作品开始“低龄化”、“无脑化”,一些初出茅庐的低领写手涉世未深,就已经开始着手于“玛丽苏总裁智障风”的写文,导致言情作品这个领域的高度平均值被一拖再拖,乃至于真正意义上优秀的言情作品,都到了不能将此挽回分寸的地步。
 那么,相比之下,优秀的脆皮鸭作品就更有优势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网易云的哪里看过一段热评,大概内容约为:
 “异性如同磁铁两异极,天生就互相吸引;而同性如同磁铁两同极,是要突破巨大阻力才可粘合一起。”
 因为是脆皮鸭,而正因为是脆皮鸭,他们爆发出的那种矛盾、性格,才令人叹为观止、耳目一新。
 香小陌的《悍匪》,狐狸的《杀戮秀》,淮上的《不死者》……都是非常突出的作品。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脆皮鸭中的0君,都一定是楚楚动人弱不禁风的“小白脸”,都一定是林黛玉换了性征器官!
 我们所言之,是男性的精明果敢、沉着冷静、潇洒风趣、傲骨不屈;回过头想,这种性格,的确可以在言情小说中的各个主角上赋予、体现,但要注意的是,只要稍有偏差,就会变成“她,是二十一世纪特工,转世后成了落魄女子又重登王妃之座”、“她,是医学界超辣毒妃,可遇到了一个……”诸如此类的女尊文,雷点雷池遍地都是,足以开花结果。
 那脆皮鸭呢?很久以前看过priest大大的《天涯客》,武侠强强,才明白原来周子舒和温客行这一类人大概就是男性精神力的代表了吧。
 周子舒潇洒自由、果断坚韧,温客行追逐碎光、幽默又“爱得深沉”。
 “凉雨知秋,青梧老死,一宿苦寒欺薄衾,几番世道蹉跎……也不过一声‘相见恨晚’。”
 在乱世江湖之中,P大用她绝妙的文笔写下上方我至今难以忘怀的一句话。
 可能在那个武侠时代,孰说知音难觅?混沌难猜——儿不过一瞬之间,可谓沧海一粟、世间芥子都破裂了罢。
 现在再想,1君在我心里,也绝对不是所谓的没头脑只有下半身的打桩机——一句话总结来说,1君的“爱的深沉”,永远都是能直戳人心的一部分。
 墨香铜臭的《天官赐福》,花城主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信徒之爱。
Priest的《大哥》,魏之远的“修你一世喜乐安稳”的至死不渝、六根为红尘所埋之爱。
 ……
 太多了,我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这已经超出了我个人的言语范围,很难再侃侃而谈。
 或许,他们知道世局变幻莫测、风云之间人心难料,但依然能相互扶持、踏浪前行、
 或许,他们知道世间百态众生、舆论压迫宛如大水,但依然能向阳而生、潇洒自由。
 或许,他们知道在这个现实世界上,同性之间的爱在很多方面都是不被允许的,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限制,他们能够为生活拼搏、为一口新鲜空气的权利去奋不顾身。
 他们可以在黑暗中暗生情愫,但永远不会忘记如何追逐太阳。
 而我也深刻明白,除此之外,加上苦难、人工智能、哲学思想等的主题,足以使脆皮鸭文学在很多方面远超、远超、远超世面上的一些商志作品,只不过限于某种特殊原因,难以在世人面前露出锋芒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魔道祖师》的爆红,不单单是我这种老书粉始料未及的,也是作者秀秀没有想到的。
Ta的出现,必定在一定时间内会引起一段“耽美风”,也会促使很多“低龄向”的耽美同人、原创作品的产生;所以,要是你接触到了一言难尽的作品,也不要太意外,只是你还么有找到合适的优秀的而已。
 如果毫无头绪的话,不妨多去推文贴看看,但依我意见,最好的莫过于去晋江文学城上支持正版,然后依着排名由上往下看去,如果遇到喜欢的作家、感觉跟Ta志同道合的话,不妨去作者专栏里一篇一篇地将Ta的文看完,这样,逝者如斯、广而博览之后,你就不单单是一个人在成长,你也可以看到一名成功作者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不过我这儿意见因人而异,实在接受不了的我也不会说什么,非常乐意接受而且感觉一下入了坑的我也不会说什么,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思想自由权和自主操控权,很早之前我就说过了——万事只凭一“缘”字罢。
 我们的社会正逐渐包容同性恋者,世界各处也出现了对应的机构,他们的权利在日益合法化、自由化——脆皮鸭文学艺术,从各种角度描述了这一现象,只不过是看建立在哪一角度、哪一背景下罢了。
 在这片灰色地带之中,总有万千碎阳破云而出。
 明天即将发货的巫哲老师的《撒野》,是一部现代青春校园类的救赎性小说,在很大方面触动了我,也促使了我想去东北钢厂旅行拍摄的念头。
 丞哥和大飞跟我的年纪相差不二,也是在高中学习的学生(所以有一些校园文我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因为我没有办法想象在如此繁重的学习任务下是能怎样谈恋爱的?!但像木瓜黄的《伪装学渣》,清华双杰、谋财害命,这一种就要另当别论了)。
 但他们跟我有着不一样的生活背景,有着更多的苦难和崎岖的矛盾——蒋丞失去了家庭,顾飞不为人知的背景,钢厂混混之间的明争暗斗,二淼的疾病,以及当今社会的舆论。
 可就算这样,丞哥依然能不忘初心、不与泥沙俱下,能敢爱敢恨、不放弃也不回头;顾飞依然能保持耐心、不自我抛弃,理性客观,保持着对生活的希望与热情——大概,这也是狗蛋儿老师所谱写的《撒野》歌曲中的一段对应歌词吧: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听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有人说顾飞是蒋丞的救赎者,因为大飞把丞哥带出生活的阴霾;也有人说蒋丞是顾飞的救赎者,因为丞哥将大飞带出了钢厂这片浑浊的区域。
 但在我来看,在《撒野》这部脆皮鸭文学作品中,他俩是“互相的救赎者”,他们互相救赎、万古如斯。
 脆皮鸭是对生活的勇气和毅力,是永远不会向苦难低头的明日朝阳。
 亘古星辰,尽崩裂陨碎,大千光芒,无不压夫九曲银河。

柴静在看见中写:
 “我问张北川:‘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纳同性恋者?’
 他说:‘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
 如果要评价这一段话,那我只能用司汤达的《红与黑》中的一段话了:
 “真实,这残酷的真实。”
 的确是这样。
 ——而正因是这样,我们的脆皮鸭才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和我一样的人看来,脆皮鸭是一种业余消遣行为、放松行为,我也不例外(甚至是一种爱好);但我格外认为,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呐喊”。
 呐喊出他们的平等自由、天赋人权、至高无上的宣言。
 呐喊出他们深情不移、白首不离、轰轰烈烈又潇洒洒脱的爱意。
 呐喊出他们对这个时代的反抗,“同性恋敬健康和自由”(摘自priest《过门》)。
 是狂风,是星海,是卷云。
 是雾霭,是大地,是巍山。
 是晨光,是清泉,是幽洞。
 是沧河,是繁花,是漫雪。
 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脆皮鸭?
 我想,是一种精神。
 各种角度上的奔腾不息与永无止境。

评论 ( 14 )
热度 ( 9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梁小明 | Powered by LOFTER